进入适老化模式 | 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首页 >> 外埠信息外埠信息

甘肃以金融政策“组合拳” 摁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0-3-17 10:15:17    点击:1764次    [关闭本页]

落实央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制定省级专项贷款方案,出台金融促发展20条意见,企业到期债务接续安排……疫情发生以来,甘肃制定出台多项针对性金融措施,快速推动各项金融支持政策落地落实,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截至3月13日,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190多亿元,支持20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0亿元,支持64家国家级和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扩大应急物资生产。

  “硬核”措施促企业加快生产

  疫情之下,防控物资企业越早一分钟生产,群众的生命安全就越多出一份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越早能打赢。

  针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的信贷资金需求,甘肃落实央行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制定省级专项贷款支持方案,出台财政贴息政策,设定贷款利率上限,建立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低成本信贷资金支持。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建立重点银行和重点企业贷款发放台账,对贷款发放情况按日进行监测,确保各项政策有效传导。截至3月13日,甘肃共有33家企业入选全国性重点企业名单,已实现银行对接全覆盖,累计发放贷款49笔、7.82亿元,中央和省级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仅0.5%左右。

  全省金融机构快速对接重点保障名单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确保贷款第一时间发放到位。截至3月13日,已有42家省级名单企业获得12.19亿元专项贷款支持,省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不到2%。

  政策“护航”助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各项防疫举措的落实,甘肃已经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成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战斗号角已经吹响。

  为助力打好“经济保卫战”,人民银行兰州中支在全面调查了解省内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以及金融政策诉求后,牵头制定金融支持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实施意见,支持金融机构单列防疫信贷计划,提升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占比和企业“首贷率”,创新各类优惠利率贷款产品,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截至3月13日,金融机构已累计为全省2000多家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贷款190多亿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量大、时间紧的特点,人民银行兰州中支适时优化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的申请审批流程,开启快速审核发放的“绿色通道”,及时为辖内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复产复工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截至3月13日,全省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资金64.23亿元,通过定向降准释放法人金融机构可用资金49亿元;用足用好央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快速发放符合政策条件的贷款1.7亿元,为地方小型城商行办理再贴现1.18亿元,将低成本央行资金精准滴灌到小微企业。

  针对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的流动性困难,各家金融机构合理设定贷款本息偿还“宽限期”,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满足企业短期资金需求,减轻企业财务负担。截至目前,全省金融机构已累计为300多家受疫情影响企业办理展期、续贷80多亿元,为870多家企业减免逾期利息费用2000多万元,通过应急周转基金解决了100多家企业32.1亿元的转贷资金需求。

  拓展渠道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把推动债券融资金融服务作为助力甘肃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战役”的重要举措,第一时间向辖内金融机构下发《关于做好债券融资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机构摸底排查甘肃参与疫情防控企业融资需求,加大政策宣传推介力度。各家金融机构主动精准对接,充分利用交易商协会“疫情防控债”绿色通道,探索发放债务融资工具,满足“抗疫”专项资金需求。3月6日,由招商银行和中金公司联席主承销的“兰州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疫情防控债)”成功发行,发行金额7.5亿元。部分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下属子公司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及时补充与疫情防控、重要生活物资供应及市场经营保障相关的流动资金需求。

  此外,全省金融机构还优化涉外企业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通过建立外汇服务绿色通道,推广使用网银、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业务,不断提升业务办理便捷度。截至目前,全省各外汇指定银行共办理疫情防控相关外汇业务38笔,金额662.06万美元。同时,全面落实各项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措施,通过简化办理流程,提升跨境金融服务保障能力。累计为50多家企业和个人办理进出口、捐赠、投融资等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涉及金额10亿元。

 

摘自:中国金融新闻网

Copyright © 2016-2025   濮阳市金融工作局   备案编号:豫ICP备12015492号   
地址: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楼四楼   电话:0393-6630706   邮箱:pysjrgzj163.com
[各单位管理入口]   网旗网络|负责网站制作